无口问心

【流水账】凌晨一点半的繁星路十字路口

(四)
 
   “老爹啊。”吴邪嘬了嘬手里的烟斗,这个玉烟斗是他四十岁生日的时候,吴三省的一个老伙计送来的,说是三爷从前存下来,给他当礼物的,这烟斗吴家三兄弟都有一只,做不惑之年的礼物,他现在也步入了四十。
    人就是这样,有些人明明在身边却总像是一道虚影,有些人明明已经离开了很久,却到处都是他留下的足迹。
    “你说你怎么做到的,我老娘脾气那么叼,你都没和她骂过架。”
    “你看,这不就骂了么。”四十岁的吴一穷坐在人行道拐角的一堆砖头上,嘬着手里的烟斗,偶尔吐出一口淡烟,旁边蹲着十七八岁的吴邪,吴妈妈发火了,滔天的大火,不然再怎么样,这两个人也不至于这大半夜的蹲在外头,“两口子一起过日子,磕磕碰碰难免的。”
    “可这回不是我妈的不对嘛。”十七八岁的小吴邪玩手里的狗尾巴草,百无聊赖,“怎么是咱们两个出来?”
    “我知道,我就是让着她嘛。”吴一穷深深地吸了口烟,再像是松了一口气一样呼出去,他很少在家里抽烟,因为吴妈妈不喜欢烟味。这样抽烟的吴一穷显得悠闲又狡狯,提起自己的妻子时眼中全是温柔,和平时木讷的老学究仿佛不是一个人。
    “老爹,很有一手哦。”四十岁的吴邪坐在长椅上,身边并没有人。身后三步的地方是二十多年前某个夜里吴一穷坐着的地方,他还记得那天最后,他和他老爹回到家,他老娘已经睡了,厨房的灯亮着,灶上有一锅热乎乎的西红柿鸡蛋面汤。
    他和张起灵不是没吵过架,即使对方那样的不爱说话。从前争吵总是爆发,然后像退潮一样很快消失,两个情感上的孩子摸索着,彼此稚拙而坦诚,是什么变了?为什么双方都不肯让那一小步了?是固执随着年龄增长了?爱正在消亡,快要曲终人散了?
    “都不是。”墙角边,四十岁的吴一穷走过来,隔着二十多年拍了拍他四十岁的儿子的肩,“关心则乱。”
    “是嘛,关心则乱。这样啊。”吴邪站起了身,用围巾裹紧了脸,夜里的风还是大,他把烟斗穿进大衣口袋里,他早已经想不起来今天的争吵是因何而起的了,他只记得他摔门而去,张起灵站在原地,没有动作,“谢啦,老爹。”
    “快回去吧,夜里外头凉。”
    吴邪带上耳机,手插着口袋,踏上了归途。临走前他回头看了一眼,四十岁的父亲和他四十岁的儿子隔着二十多年的时间对望,交换了个眼神。
    “过两天回去看您,晚安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没头没尾的开始,没头没尾的结束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

评论(2)
热度(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