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口问心

【瓶邪】万千灯火归家时

    考试之前某人身残志坚的日常
   


    张起灵打着手电默默地穿梭在树木之间,这个时候福建的寒冷已经属于破甲加持续减伤的级别了,他穿的还算严实,亮蓝色的冲锋衣帽子被拆掉,领子立起来挡住大半个脸。

    他的眼睛直视前方地面,头发里渗出丝丝的汗,打湿了眼前略长的碎头发,还冒出一缕看不见的热气,他此时在红外摄像头的影像里,大概就像一只热气腾腾的饺子。

    饺子。

    前两天吴邪说,他想吃饺子。张起灵右手摸了摸自己的胃,想到饺子,他有点饿了。

    说饺子就联想到好吃,他叹了口气,深刻的记忆让他的口中开始分泌唾液,牙床下的咬合肌感到酸胀,胃很应景的响了一声,张起灵从口袋里摸出一颗小果子丢进嘴里。果子很酸,他嚼了一下就囫囵个的咽了下去,这些小东西用来做果酱应该会好吃。

    他认真走路,不再理会真的感到饥饿的胃。爬山的时候人们都说“走路不看景,看景不走路”,但那是在景区,有现成的路走,然而在这种深山老林子里,路看不看景都难走,景走不走路看起来都差不多。张起灵来到一个水潭边,从这里开始往回都是他熟悉的路了,他记得自己三天前在这里歇过脚。

    这个时节山里一点动静都没有了,往日里从不断绝的瀑布都结了冰膜,山里的大小水潭也一样。白天的时候冰膜偶尔会发生大规模的缓慢的运动,像一群什么动物在迁徙。张起灵看了一样手表,现在六点多,他的脚程,能在晚饭开饭之前到家。

    家。

    他微微一笑。

    吴邪把窝在椅子上的西藏獚薅下来往小满哥旁边一戳。

    “满叔,帮我看着它啊。”

    说着去厨房洗了手,把水在围裙上抹干再下来准备包饺子。

    “去,站起来,别老跟那儿坐着。”胖子一手托着菜板一手端着馅儿,一看见吴邪正坐在桌子边上就要把他轰起来,“饺子就得站着包,天真,咱生活得有仪式感知道不。”

    “小仙女们的宿舍都叫警察叔叔给收拾了,你还要啥仪式感。”吴邪的手还没干,怕水甩到面粉上,两只手举在头两侧,让人想到某个表情包,“9102年了,还要啥自行车啊。”

    “汪!汪汪汪汪!”西藏獚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小满哥的爪子底下撒出来,表示自己也有话要说,一会儿围着吴邪转两圈一会儿围着胖子转两圈,趴在那朝人卖萌。

    “这位扁桃体,还没轮到你发炎呢啊,边上好好呆着。”胖子一只脚画圈逗西藏獚玩,手上擀皮儿的动作完全没慢下来。吴邪手头动作慢,不一会儿饺子皮儿在他面前堆起了一个小山包。

    其实在这个屋里论起包饺子,横算竖算都是轮不到吴邪的。往日里三个人在,这些上手的事儿都是张起灵和王胖子的,胖子这些活儿是熟手,用他的话来说,就是给他个酒瓶子他一样能把皮儿擀均匀喽,而张起灵胜在手稳,学的又快,俩人配合默契,能在半个小时内搞定三人份的饺子,吴邪只管下锅煮就行了。

    更不要说偶尔来接住的解雨臣和霍秀秀,那两个人是深藏不露的饺子发烧友,一年小一百个中外节日里有一半儿在家吃饺子,上次来的时候直接给吴邪露了一手,惊得吴某人下巴砸脚面疼了一个礼拜。

    “诶,胖子,你说小哥今天回的来吗?”吴邪看了看越来越多的饺子,估摸着是三个人的分量。

    “那当然了,”胖子的饺子皮已经擀完了,在掌心里抹了点面粉也开始包,“内话怎么说来着,这个,‘俊俏天真床上躺,从此瓶仔不早朝’嘛……”

    “你丫又胡编滥造什么呢!”吴邪抬手抹了胖子一身面粉,搭了一眼墙上挂着的表,六点多了。

    张起灵站在一块大石头上,这里地势高,能看见雨村,这个平淡无奇的小村庄在这个时候像山间流淌的璀璨银河。他见到过这样的景色,以前在巴乃的苗寨住着的时候,跟着苗族的猎人们打猎回来,那些人指着不太明亮的火光,说哪一家是自己的家,看张起灵单着,劝他早点成家。现在很多年过去了,曾经和张起灵一起打猎的猎人们都死了,他一个人在这个回归的时刻,以同样的姿态眺望着。

    只是这次,他有一个家。

    在这条璀璨的银河里,有一朵属于他的灯火了。

    饺子端上桌的时候,西藏獚从屋门留着的缝里蹭了出去。不一会儿,小满哥也站了起来。吴邪知道应该是张起灵回来了,在围裙上抹了一把手,出门去迎人。

    “你回来的真是时候,饺子刚上桌。怎么,闻着香味儿回来的?”西藏獚有点激动,但不太敢跟张起灵撒娇,于是扒着吴邪的裤脚,来回晃悠,吴邪把小家伙抱起来,示意张起灵快把背包卸下来。

   “嗯,我回来了。”

    张起灵说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——END——

评论(18)
热度(2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