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口问心

【瓶邪】流浪者铁路(五)

 


开学了(致命打稽)


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第二次在吴邪面前失去了意识,这一次在他失去意识前,他留下了一句意义不明的话。

  “没有时间了。”

  那天早上吴邪连拖带拽的把张起灵带回了家里,这次张起灵并没有身受重伤,只是陷入了毫无缘由的昏迷。但没过多长时间他就醒了过来,睁眼第一句话,依旧是那个怎么都不变的问题。

  “你是谁?”

  吴邪以为他在跟自己开玩笑,伸手去拍他的肩说你也忘得太快了,我们上一周才见过。他以为张起灵会躲开,却发现他并没有,只是抬起头定定的看着他,眼神中之前的那种淡漠如水的神情一扫而空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空洞的迷茫。

  “你认识我,我也应该认识你。但是我不记得了。”张起灵一把攥住吴邪的手腕,,用力的程度就好像吴邪要跑了一样。“我是谁?”

  张起灵失忆了。吴邪瞬间明白了过来,他的手腕被握的很疼,他想了想,用另外一只手拍了拍张起灵的手背以示安慰,轻轻的说:“你叫张起灵,是,是我的朋友。”

  他短暂的犹豫了一下,张起灵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来到这里,在恢复之后想要离开却失去了记忆,这种发展路径,就好像是雾中城的土地上有一种独立的精神,这种精神发现自己的子民面临重大的危险,从而出面庇护他,又提前察觉到如果他回去原来的世界仍然会面临巨大的危险,于是取走了他的记忆,希望他能够就此放下。

  这么听来,似乎这里有一位想要保护孩子的母亲,吴邪不知道该不该把自己所知道的那仅有的一点真相都告诉他,帮助张起灵达成自己的目标,或是隐瞒这些信息,以协助这位母亲保护自己的孩子。他不知道,但他想起张起灵出发之前说的话,他问他为什么一定要离开,张起灵的回答很坚决,他因祸得福来到了这里,但他的家族里的其他人还在危险之中,他不能舍弃他们。

  所以自己在这件事上根本没有替别人决定的权利,张起灵分明是早就做好决定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吴邪觉得张起灵来到自己家,告诉他一些事情,像是在做一次记忆的备份。他早就知道会失去记忆吗?吴邪想着,想起一个问题。

  “你失忆了,那你是怎么回来的?”他问。

  “金属的声音,非常响。”张起灵默默的回答。

  原来是做这个用的。吴邪一直以为敲击铁路是一种他不知道原理的例行检查,没想到居然还有实际作用。

  “虽然我知道的也不多,但是我可以把这些都告诉你。”

  吴邪的讲述方式比之前他比张起灵讲的要顺畅一些,也更具有故事性。其中穿插着一些吴邪自己的猜测。张起灵会在他叙述的时候随机加入,提出一些问题,或者描述一些自己隐隐约约回忆起来的记忆碎片。他恢复记忆的念头过于强烈,但除了一些细碎的画面什么都记不起来,这使他的情绪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。

  吴邪带他走出自己的屋子,到外面的原野里去散心。他的衣服已经换成了雾中城的样式,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青年。他们在清晨挥散迷雾,在正午的太阳下穿过森林,在金色的夕阳下涉水向西去看世界瀑布,在夜晚躺在屋顶的天台上,看即使是月亮很明亮的晚上也闪耀的璀璨银河。

  “吴邪,谢谢你。”

  张起灵说话的时候,吴邪侧头过去看他,发现在他眼中倒映出了银河的时候,吴邪觉得自己简直要爱上他了。

  张起灵也看着他,静静地看着他。此时他们之间没什么可说的,因为关于是否能离开,是否能再回来的这些问题他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,大部分都是吴邪在说,因为失忆,张起灵变得比之前更加沉默,他在想什么?还是在发呆?都不好说,两个人只是呆呆的对望,像时间凝固了一样。

  冒险和抗争固然使人热血沸腾,但平平无奇的日常似乎就这样也不错。如果说张起灵真的没有犹豫过,那是不可能的。他有的时候坐在铁路管理员房子的窗户外面,靠着石头墙看远处的小河,自暴自弃的觉得要不就这么算了,他的记忆一点一点的正在恢复,在他的记忆里,卡萨布都没有这么干净的河水,在那里,一切生命的必需品,甚至空气和水都变成了商品,财富不断向上聚集,他们生活的地方没有河,没有天空,所有人瑟缩在小隔间内,坚硬而冰冷。

  然而不断复位的记忆和对雾中城生活的日渐熟悉一起,开始培育他心中的愧疚,他不能停在这里,回去,那些被留在卡萨布都的人才有希望,一种奇怪的想法在他心中逐渐产生,雾中城不会抛弃她的子民,即使是曾经离开她的那些人。同时,他又陷入深深地困扰中,他们曾经就他的叙述和零星的记忆进行了推测分析,吴邪说对于一个成年人直线距离一去一回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,至少没有他花费的这么多,他一定是在边界的迷雾中迷失了。他真的能走出去吗?雾中城真的会放他离开吗?还是他会不停地重复,离开,失忆,恢复,再离开直到他老的走不动了,躯体在那些卡萨布都的商人眼里一立方厘米空气都不值。

  最后,关于吴邪。他侧身向屋里看去,那个快乐的年轻人。他努力在记忆中搜索人的面孔,发现其中大多数都是吴邪,在他最初的空荡荡的大脑里,他看着他,学他怎么笑,学他怎么苦恼,学他怎么激动,但怎么学都不像。如果他离开,真的还能再见到他吗?

  趴在围墙上的金铃铛花开了,那些花开放最盛的那天就是金铃铛花节,秋天就要到了。



——TBC——


总感觉剧情太散,结构不够紧凑,大家给提提意见呗(零评,零评我也莫得办法)

立个flag. 明天更一个原著风短篇


文末求一波红心蓝手评论,谢谢大家啦

评论
热度(4)